close

image  

在台灣,回家了就脫鞋再進門,是件平常不過的事。有的家庭是透天厝,一樓會穿著鞋趴趴走,但上樓之前還是要把鞋子脫了。住日本時,也是一樣,日本的房子甚至入口處會有一小塊放鞋櫃和脫鞋的地方,室內多會墊高,讓人坐著穿鞋方便,也防止鞋底的小石頭或灰塵被掃進室內。所以拜訪日本人時,對方會告訴你請"上"來(どうぞ上がって下さい),而不是請進來

 

可是在德國和法國,大部分的房子是公寓式,一戶人家就是一層樓(也有兩三戶,但很少),大家都穿著鞋子在室內移動。就算有脫鞋習慣的,也是”進門後”再拖鞋。高媽媽常常拿著鞋子走到客廳,坐著穿好以後再走出去,一開始真的讓我臉上好幾條線。特別的是,也許歐洲天氣冷,家家普遍都有地毯,有些甚至一開始整修房子就選擇舖地毯地板。一樣穿著鞋子嗎?是的!

 

歐洲愛狗人士挺多,很多人家都養狗。歐洲的房子不像台灣有自己的騎樓或半室內的地方可以養,所以狗都是養在家裡。沾滿狗毛和鞋印的地毯,一開始讓我如坐針氈,一回到家,馬上脫鞋脫襪,這個舉動對高麗菜來說非常不能理解

鼻子過敏又習慣台日文化的我,依然在抗戰著,堅持不准把狗帶進家裡,也堅持進門前ㄧ定脫鞋,因此被高麗菜虧我有潔癖(süchtig nach Sauberheit)每次有客人來,高麗菜媽媽還會特別介紹我家很多/日式規矩。唉!為了預防他們再次嘗試帶狗闖關進門,看來除了”土足禁止”的牌子,我應該特別替狗狗們準備一個”請脫鞋、脫外套”的牌子了!要真能脫,我也服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.K-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